会计学前身可以追溯到1964年常州会计学校。1964年,常州会计学校首次招生会计学专业中专生。常州职业师范学院(后先后更名为常州技术师范学院(1987),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2))创办于1984年,1988年开始招收会计学专业本科生,1991年获得会计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12月,常州会计学校并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2008年,组建成立会计学院。2010年,会计学院与经济管理学院合并形成商学院。2008年,会计学专业成功申报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以会计学为重点,工商管理专业类成为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类。2012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能教学(财会类)研究基地”。2016年,会计学专业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品牌专业。

    近十年,会计学专业共出版教材及专著20余部,其中江苏省精品教材2部(张忠寿、赵智全)。会计学专业课使用近三年出版或再版的教材比例达100%。近年来,编纂了《会计基础实务操作教程》、《会计综合模拟实验(手工账务处理)》等实践应用类教材2部,在专业类权威期刊《会计研究》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从1998年起,学校多次承担了国家级会计骨干教师培训和省级会计骨干教师培训任务。迄今为止,已经为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累计培训会计教师800余人。2009年起至今,会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连续7年受江苏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院校财会技能大赛。2011-2014年,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委托,作为主要参与者研究和组织全国职业院校会计技能大赛。2014年受江苏省教育厅的委托,主持研究并组织了江苏省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技能学业水平抽测工作。

    会计学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会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的工作理念,掌握扎实的会计学基本理论、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会计实务操作能力、会计信息综合分析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胜任中小企业及其他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相关岗位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的会计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会计电算化概论、初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中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高级会计电算化实务操作等。

    会计学专业在校内具有会计模拟综合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上市公司、民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近年来,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100%,录取分数高居学校各专业榜首。学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会计学专业现有在校生780名,近五年,培养毕业生2105名。每一年,都有近十名学生通过考试到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攻读会计学专业硕士。

    会计学专业现有教职工30名,教授5名,副教授11名,讲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从教师所学专业来看在所有教师本科、硕士及博士的学历中,至少有一阶段的专业为会计学专业;从教师职称情况看,教师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80.6%。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4人,有12名教师有海外教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