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工商管理
    2008年,学校获批江苏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工商管理学科属于支撑学科之一。同年,工商管理学科被确定为校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学科带头人为陈晓雪,学科成员总数3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为15人。学科的特色:第一,立足民营经济研究工商管理问题;第二,立足地方经济研究工商管理问题;第三,立足实际应用研究工商管理问题;第四,立足研究前沿研究工商管理问题。
    方向一:民营经济战略管理
    方向负责人为陈晓雪教授。主要将常州民营企业战略管理作为研究重点,在总结常州民营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成功经验和管理特点的基础上,对常州民营企业战略管理问题开展创新研究。方向成员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二:财务与会计
    方向负责人为赵智全教授。主要以中小企业为研究对象,即对其纳税筹划、投融资决策、财务风险等问题进行研究,又对其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进行探讨。方向成员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方向三:技术经济分析与评价
    方向负责人谢忠秋教授。主要是综合运用新古典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发展经济学、政府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等分析工具,采取理论分析与实践考察、数理分析与计量分析、实证分析与规范分析、历史归纳与逻辑推理等多种研究手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探讨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及其在技术经济领域的应用。方向成员主持省部级项目6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二、产业经济学
    2010年,产业经济学经遴选成为学校立项重点建设的二级学科,学科带头人为王志华,学科成员总数1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8人。学科具有的特色主要是立足地方开展研究:第一,立足地方研究产业升级问题;第二,立足地方中小企业实际问题研究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第三,立足中小企业需求研究金融创新与政策。
    方向一:产业结构优化与经济增长
    方向负责人为王志华博士。主要包括三方面研究内容:一是长三角地区产业的升级问题的研究,二是产业结构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性的研究,三是地区特色产业发展问题研究。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方向二: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
    方向负责人陆玉梅教授。主要以中小企业为对象,充分利用常州民营经济研究所这一平台,研究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江苏(尤其是苏南)的产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战略问题。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三:金融产业发展与政策创新
    方向负责人为葛敏博士。本研究方向主要细分为区域金融生态理论研究、货币政策理论研究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区域金融生态研究是金融学研究的一个前沿领域,货币政策是金融政策的核心,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是对于解决我国中小企业最大难题的有益探索。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三、统计学
    2012年,商学院联合计算机工程学院,统计学申报了江苏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并成功获批。学科带头人为谢忠秋,学科成员总数1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数13人。学科特色:第一,强调统计学科的“通用方法属性”,研究概率统计理论、统计与优化理论、数理经济学、抽样技术等理论与方法;第二,强调统计学的“数据处理属性”,研究不确定性数据、海量数据的挖掘理论与技术;第三。强调统计学的“应用导向属性”,研究统计理论与方法在金融管理中的应用。
    方向一: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
    方向负责人谢忠秋教授。该方向主要强调统计学的“通用方法属性”,研究概率统计理论、统计与优化模型、数理经济学、抽样技术等基础理论和方法,为统计学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和方法论支撑。方向成员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方向二:数据挖掘及其应用
    方向负责人为叶飞跃教授。该方向强调统计学的“数据处理属性”,研究如何从海量的、不确定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知识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如何从不同的数据源获得数据并进行集成、统计、分析。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三:金融计量及风险管理
    方向负责人为葛敏博士。该方向主要是运用统计手段与方法对有关金融问题进行定量研究,为国家的金融决策及金融机构的实际运作提供咨询,达到防范金融风险、稳定金融市场的目的。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四、应用经济学
    2014年,应用经济学获批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学科带头人为陈晓雪,学科成员4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24人。学科特色:第一,把地域优势转化为研究优势,形成地方经济研究特色。以常州、苏南、长三角经济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对象,积极开展项目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把地域优势转化为研究优势,形成了地方经济研究特色;第二,将成果优势转化为地方职能部门对策、政策优势,形成服务地方决策特色。积极开展与政府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市场监管机构和企业的合作研究,从它们的需要出发,加强对策、政策的研究,将成果优势转化为地方职能部门对策、政策优势,形成服务地方决策特色。
    方向一: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
    方向负责人为陈晓雪教授。主要是立足常州乃至整个苏南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研究区域民营经济的发展路径与方法,并形成对其他地区的借鉴和参考。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二:人力资本与劳动关系
    方向负责人为陆玉梅教授。主要以中小民营企业为对象,关注劳资关系,重点研究员工社会责任、员工创造力、员工收入影响因素等问题,着眼于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使得研究具有针对性。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三: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
    方向负责人为王志华博士。主要关注的是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问题、制造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性问题以及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问题的研究。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四:统计理论与方法
    方向负责人为谢忠秋教授。在强调统计学“通用方法属性”的同时,研究概率统计理论、统计与优化模型、数理经济学、抽样技术等基础理论和方法,为统计学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和方法论支撑。方向成员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方向五:循环经济理论
    方向负责人为李向东教授。主要关注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研究,生态工业园区发展研究、绿色消费研究等。方向成员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获得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