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江理工等你——金融学专业纵览

发布者:新闻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129

金融学专业2008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2年通过本科学位授予权审核评估。2013年获批成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成为CFA认可项目。金融学专业现在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项目首批培育专业,江苏理工学院“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经济学的主干支撑学科,也是2022年金融硕士点计划学校重点培育专业。

金融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秉承诚信理念、坚持职业伦理”的金融价值观,较深厚的文化素养与协作精神,具备从事金融实践的技能、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关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其它中小企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8年,达到学校规定的160个学分,可以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金融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秉承诚信理念、坚持职业伦理”的金融价值观,较深厚的文化素养与协作精神;掌握扎实的金融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从事金融实践的技能、创新性潜质和国际化视野,胜任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相关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其它中小企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等。

金融专业现有教师1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有7名教师有海外教育背景,其中有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水平院校金融学博士任教。

金融专业在校内拥有证券投资模拟等实验室;在校外,具有一批相对稳定的实习基地,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能够满足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与实习基地有正式合作协议。

项目发起与平台建设方汉唐教育集团应根据中心“大平台+”战略要求,发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教育平台优势,建立开放共享的合作机制,丰富供应链资源,开发教师、课程标准,构建协同创新网络,搭建新金融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开放集成平台。各试点学校(包括培育学校)作为平台建设主体,应深化机制创新,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整合创新要素,积极参与教育场景构建,开放课程供应链建设,利用平台资源服务地方金融行业与产业发展;并在保证质里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中心将根据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组织专家组对试点学校建设成效进行监测,符合建设方案、达到目要求的试点学校将被确认为“新金融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学校”。

金融学专业近几年本科生第一志愿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录取分数位居学校各专业前列。金融学专业现有在校生436名,近五年累计培养毕业生50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