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学两不误 商学院开展高质量线上教学系列报道4

发布者:徐俪源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104


赵步同教师采用“三多三全”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期间,为了克服在线教学效果欠佳的问题,商学院赵步同教师积极探索和设计“多平台、全过程”在线教学方案,采用“多维度、全方位”在线教学思路,开展“多形式、全参与”线上教学互动方式,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一、设计“多平台、全过程”在线教学方案

 “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慕课资源等在线教学平台各有利弊,使用过程中不应拘泥于某一种,而是将它们合理地混合使用。”

赵老师根据不同课程内容特点和要求,在设计线上教学方案时,首先讲课程教学分为传统讲授、深度探讨、全过程学习、教学评价与反馈等不同类型;然后根据教学需要,选择不同教学平台,通过无缝切换,提高教学效果。如在需要进行案例专题探讨和咨询实战演练时,选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视频互动平台。一方面,在技术上确保了语音和视频互动的流畅性;另一方面,配合方便快捷的板书、多媒体播放、技术软件操作演示等功能,增强教学效果。教学中需要进行教学评价与反馈时,则通过“雨课堂”平台,与学生开展在线互动、作业推送等活动,对学生的参与效果进行即时评价,反馈课堂教学效果。

二、采用“多维度、全方位”在线教学思路

 “由于《薪酬管理》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应用性突出。在线上授课过程中应当强调多种教学方式的融合互补,弥补师生处于时空分离的情况下无法开展实践指导的缺陷。”

赵老师牢牢把握课程培养所要达到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目标,把教学体系划分为基础、实务和案例三条主线。其中,基础线主要讲述薪酬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技术,覆盖教学设计的重点和难点;实务线主要教薪酬体系设计的基本方法,以培养学生运用相关知识进行实践操作能力;案例线则重点关注经典的分析案例,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根据不同主线,设计不同在线教学思路,不仅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有层次感;同时,教学效果也得到大大提升。

三、开展“多形式、全参与”在线教学互动

 “线上教学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现场感、互动效率低,因此要精心设计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全员参与教学过程,提高在线互动的质量和课堂效率。”

赵老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以及不同环节的讨论主题,分别设计了适合小组讨论和适合大班互动的在线教学方案。小组讨论模式一般针对课程中需要系统分析和较为详细论证的问题进行,由至少三个分别扮演不同角色的学生同时在线连麦,其中“主讲”负责整体阐述,“主问”负责提出问题和疑惑,“助讲”帮助“主讲”一起回应和解决问题。大班讨论模式一般针对课程中大家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将全班分为若干小组对主要议题讨论。在“课前线上场景”中,每组自行组建讨论群组,并结合线下调研的资料完成初次讨论;在“课堂线上场景”中,老师组织全体小组分别连麦,进行第二轮讨论;在“课后线上场景”中,每组将第二轮之后的讨论纲再重新整合,通过线上共享协作文档形成对本次研究问题的最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