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关工委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周健颖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004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商学院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基础,求真务实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的精神,以校关工委的工作要点为指导,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推进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关注、关心、关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邀请老同志帮助学院开展青年学生、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二、推进商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

1.加强政治学习和队伍思想建设

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组织院关工委成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和校党委的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对标找差,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实现常态化建设的目标进程。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组织关工委组成人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提高理论水平,与时俱进,适应年轻人思想活跃、多元化的特征。

2.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全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信息网络,及时完善和更新院关工委网,拓展工作面,为老同志搭建更多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才能。进一步强化对外联系,持续推进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并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安排工作计划。做到会议有记录、工作年初有计划、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认真落实学校关工委布置的工作内容,努力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

二、加强大学生工作教育指导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继续深入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及学雷锋纪念日、宪法日、志愿者日等节假日契机,开展主题活动。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自身学习、学校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去,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继续开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育人系列活动。通过主题报告会、班团活动、读书月等活动方式,让大学生交流学习的体会,增强学习动力,形成全面深入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开展以“诚信考试”、“诚信校园”为主题的系列诚信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寝室文化节、辩论赛、文明班级评比等系列活动,树校园新风,展学子风采。以“科学资助”为工作导向,“育人成才”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工作内涵,推进资助育人活动向内涵、深度、广度发展。进一步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对社会、学校的感恩、回报意识,树立贫困大学生的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品德修养。

深入推进特色活动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形式,搭建专业实践平台,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向前发展。组织3.1512.4普法知识竞赛等系列专业活动,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三创”赛、挑战杯大赛、青年就业创业基金项目等,提升青年学生的素质技能。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撰写高质量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文集。使广大青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以重大节日,如“五四”、“七一”、“十一”等为契机,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宣传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中社会主义建设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以此引领广大青年的思想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精神支柱。

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的教育,把青年学生培养能吃苦、敢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邀请老同志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喜“十九大”为契机,利用常州地区红色资源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组织考查、演讲、征文活动,宣传丰功伟绩,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党,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2.积极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积极配合院党委、院工会等部门,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自身优势,采用具有关工委特点的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遵循青年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老同志丰富的人生经历,现身说法,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理念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领会核心价值观的要义,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开展警言教育、宣传珍惜生命,远离不健康文化娱乐,远离毒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时解决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问题,推进新时期青年健康成长之路建设。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广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努力成才,报效祖国的宏图伟志。

3.协助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承担党训班的基本知识授课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配合学生党支部开展探讨、实践、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发挥党建特邀组织员的作用,开展积极分子考查和谈心谈话活动。指导党员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更快地促进党员学生干部成长,更好地为学生的政治成熟和健康成长工作服务,协助院党委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在学生当中树立党员模范作用。

4.主动配合加强学风建设

邀请老教师为学生开设讲座提供学习指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认真学习。协助老师引导学生在学习、考试过程中保持诚信,减少作业抄袭、杜绝考试作弊等不诚信现象。配合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创新教学形式,吸引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基础,全面推进诚信、环保等全方位教育。结合专业特点,开展“3.15”、“11.9”、“12.4”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5.积极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创业提供精神指导

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加强安全法纪教育,创建和谐学院。聘请老教师参与助学、助困、助孤、助业活动,关爱弱势青年群体,组织老同志对个别生活困难、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谈心活动,给予精神上鼓励和方法上的指点,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工作,缓解心理压力。协助学院分团委组织暑期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创新载体,不断丰富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展示新时期青年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教育,提升我院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充分发挥EYAS科创训练营的作用,开展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帮助广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引导学生面向基层就业和自主创业协助学院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加强学生创业就业教育,使更多的学生能参与进来提高学生基本的创业素养。针对高年级学生,加强就业能力培训开拓视野,积极实践,激发热情,有目标的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

三、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1.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业务提升

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发展等平台上,认真钻研不断提高。邀请老教师定期与本院青年教师座谈沟通,释疑解惑,组织本院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帮扶结对,并通过老教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以及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去影响和启发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在思想上、业务上尽快成长。注重教学技能,组织听评课活动,开展教学竞赛、优秀教案评比等,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

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搭建好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教师。结合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师德师风的规定和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


附:具体安排

1-3

1.制订关工委本年度工作计划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2018年院关工委“四个一”工程启动会,特困生登记造册建档工作,开展与特困生“一帮一”、“面对面”资助等活动

4-6

1.四月上旬与商学院学生干部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协助联系商学院就业见习基地,为应届毕业生中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就业帮助

7-9

1.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实践归来话成果展示活动

2.教师节尊师重教主题教育活动

3.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

4.中秋节向困难学生送温暖活动

10-12

1.国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12.4普法知识竞赛

3.预备党员培养联系人组织座谈会

4.关工委年度工作总结

 

 


 

商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二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