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灌凭三尺,怡然朵朵春——记校优秀教师商学院马蓓丽老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1945

    马蓓丽,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会计学系,2008年在中央财经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访学,现为商学院会计系讲师。马老师在教师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严谨求实,始终把专业、教学和学生放在第一位,连续多年年终考核优秀。

爱岗敬业 奋发进取

入职以来,马老师积极承担了《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实务操作》、《会计专业技能竞赛》、《国际会计学(双语)》、《企业风险管理》、《会计手工综合模拟实验》、《基础会计学》等十余门专业课程的教学,承担的课程多元化。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将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教学中,同时注重启发思维教育,坚持授人以渔、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

在课程建设方面,马老师参加了多门线上线下课程的建设,其中《管理会计工具与应用》课程在2019年获批省在线开放课程;《专业技能竞赛——财务决策综合模拟实验》课程通过了省一流课程评审。

马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工作,在日常教学中,不忘总结经验,在此基础上发表了3篇教改论文,其中1篇为北大核心;主持了校教学改革课题2项;参与编写了教材2部。

严爱相济 教书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在担任2011级会计1班和会计5的班主任工作中,马老师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对于学困生,马老师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多关心、多帮助、多鼓励,让他们建立学习信心。这期间,11会计5班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称号,马老师也获得了“优秀班主任”称号。

马老师认为会计专业对学生的职业胜任能力有一定要求,而仅仅依靠课堂教学并不能完全满足对职业胜任能力要求,因此,马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网中网”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获得特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四届“科云杯”全国大学生财会职业能力大赛获得二等奖;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六届“网中网”全国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获得一等奖。通过比赛,学生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同时内化了职业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学无止境 教研相长

学高为师”,作为高校教师,应该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修养,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不断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入职以来,马老师主持或主要参与了省部级课题2项,市厅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了论文近二十篇,其中CSSCI源刊7篇,北大核心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此外,还获得了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尽心尽力 服务学校

马老师自2016年起担任会计系主任助理工作,期间她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对系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细致周到。在校院领导的带领和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会计专业顺利通过本科专业评估,同时还获批江苏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得到了院系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此外,马老师连续几年申报“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财务会计类)高职教师国家级项目培训并承担相应项目的班主任工作,均收获好评。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马老师坚信只要辛勤耕耘,积极探索,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