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茅宁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单单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1419

201959下午,南京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专家,江苏省数量经济与管理科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茅宁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讲座,主题为“工商管理学科研究中的跨学科思维”我院青年教师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陆玉梅教授主持。

茅教授从“点金之手”的小故事入手,采用引经据典的方式,分析了工商管理研究的跨学科导向的逻辑;紧接着,以行为经济学为例,解析跨学科研究的具体应用。茅教授将主流经济学中理性、利己、完全意志的经济人与行为经济学中有限理性、有限自利、有限意志的行为人进行对比,指出行为经济学中的行为人假设对管理决策领域的重大意义;随后,茅教授又列举了工商管理领域的研究热点问题,给出研究思路和方向,并以唐君毅的“学问之生死关”作为本次讲座的总结。讲座思维严谨,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启发思考。

在学术交流环节,青年教师就科研选题问题与茅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茅教授利用其渊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茅教授严谨踏实的治学作风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陆玉梅副院长在讲座结束总结中,对茅宁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对与会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学以致用,利用好接下来的各种科研项目申报机会,力争获批高级别课题,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供稿:刘单单 审核: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