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前行,相伴成长——记校优秀教师商学院马莉老师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2499

马莉,江苏徐州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现在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学工办负责学生就业工作。马莉老师来校13年始终深耕学生工作一线,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时时刻刻战斗在学生工作的第一线。工作期间曾获第六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多次获得学院考核优秀和优秀班主任称号、就业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聚焦学生需求,助力学生成长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她既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又是学生挥洒青春的陪跑者。马莉老师结合所带学生的特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正确引导校园主流思想和价值观念,根据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择业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展开有针对性、时代性的思想教育活动。她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积极面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所指导的学生曾获得2017江苏省十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本科组一等奖等荣誉,所带班级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019年度江苏理工学院校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造精准服务,推动学生就业

马莉老师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政策规定,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指导服务。在近两年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配合各毕业班班主任鼓励、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市场就业竞争,引导毕业生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推进就业服务升级,充分搭建求职平台,进行就业信息的精准推送,提升学生优质就业率。转变学生就业观念,积极推动学生面向基层就业。通过以上措施,商学院的就业率一直居于学校各学院排名前列。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是被各大媒体称为“最难毕业季”的一年,她积极采取措施,配合学院工作,推动学院形成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采取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建立家长、学生、学校互动机制,对少数民族学生、湖北籍学生、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在疫情期间,他还化身“快递员”、“配送官”为毕业生提供成绩单、就业推荐表、协议书、政审证明等证件寄送的暖心服务,尽可能的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

搭建进步阶梯,实现共同提升

马莉老师在工作中主要负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工作,现累计达312学时,授教学生达一千余人,学生评教评学等级为优秀。同时结合所学专业与岗位实践,对大学生创业创业教育和创业能力评价进行了系列研究,完成市厅级课题二项,校级课题一项。编著教材一部,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一篇发表在SCI期刊,两篇发表于核心期刊。同时她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上积极进取,不断拼搏,于2015年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