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关工委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30浏览次数:785

       2014年,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热心指导下,一手抓校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一手抓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合格单位的创建工作,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努力做到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回顾总结2014年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我们的启示是:抓“校级关工委的巩固提高”,是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抓“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是关工委工作落地生根的必定选择;抓“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是关工委工作有序推进的必备条件;抓“关工委成员的学习培训”,是关工委工作提升水平的必由之路。

一、抓“校级关工委的巩固提高”,是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

       我校作为省内首批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作出新业绩,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经常思考,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为此,校关工委在2014年初制定工作意见时,就明确提出2014年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两大任务是:一手抓校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工作;一手抓二级学院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创建工作。

       2014年,我校关工委多次召开全委员及相关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和省委书记罗志军的重要讲话,学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同志亲临我校就“巩固提高”工作的讲话精神,与会同志深受启发,进一步加深对“巩固提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所谓“巩固”,就是认定我校常态化合格时,达到的基本要求,没有后退,关工委工作仍旧处于常态化运行,不断线;所谓“提高”,就是关工委工作又前进了一步,出现了新认识、新举措、新发展、新亮点、新成果。

       为此,我校在“巩固提高”工作上,一是在“1、3、5、7”上下功夫。1是指组建有活力、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工作团队。3是指3个保障条件,着力解决“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的问题。5是指继续强化“五项长效机制”,即“领导重视机制、组织机构健全机制、工作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总结表彰机制”。7是指建立完善七项制度,即“计划先行制度、会议议事制度、学习交流制度、骨干成员值班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年终考核制度”等。二是进一步巩固和搭建工作平台,为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提供更为适宜的环境与条件,提高老同志的参与率。三是提高关工委工作的融入水平,提高与学校中心工作和学生、青年老师健康成长的“契合度”。四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平台和活动项目,要坚持、再创新、出品牌。我校关工委撰写的《找准工作着力点,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论文,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关工委自身建设”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4年5月,省委调整了我校领导班子,由于人事变动,我校及时调整充实了校级关工委组成人员。9月,江苏理工学院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王建华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专门提到了关工委工作,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在关心青年学生成才、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这些,都为我们今后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和思想基础。

二、抓“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是关工委工作落地生根的必定选择

       就高校而言,关工委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看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是否常态化。这是因为,关工委工作的对象主要在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活力和成效出自基层。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了,关工委工作就接上了地气,没有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常态化。因此,在工作的实践中体会到,抓“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是学校关工委工作落地生根的必定选择。

       2014年,校关工委把主要精力和重点工作放在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工作上。今年上半年,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江苏理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江理工委办[2014]7号),争取用两年时间(2014-2015),基本完成全校各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使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努力做到:“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人员到位、活动正常、作用发挥、成效明显”。文件下发后,我校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逐项落实整改,创造性地开展关工委常态化合格单位的创建工作。

       商学院关工委制定创建合格单位的《实施方案》并认真加以落实。一是成立由张忠寿书记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分解任务,狠抓落实,在经费、硬件条件上给予保障;四是健全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五是巩固和搭建“青年学生成长驿站、谈心屋、凌波商院、大雅诗社”等9个工作平台,充分调动更多的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机械学院关工委加强自身建设,修订《机械学院关工委工作职责》,编制《关工委工作手册》,及时记录学院关工委召开的会议及老同志参与活动的情况。做到年有计划,月有活动,关工委工作呈现常态化。电信学院关工委实行“双主任”制,院党委书记乔晓华、院长罗印升共同出任关工委主任,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之中,显示出党政一把手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计算机工程学院关工委广泛发动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本单位退休老同志参与率100%,还聘请机关等部门4位老同志参与其中,学院关工委每周实行老同志值班制度,并有值班记录。由于参与面广,学院关工委实行“五个一”联系工作点,即:每3位关工委成员一组,分别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宿舍、学生社团、一名青年教师、两名青年学生,使关工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常态化创建不走过场。教育学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聘请陈璐、程华、蒋旋新、冉苒、马建富等老教授参与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通过“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个别指导”等方式,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准学习目标,培养严谨务实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营造自主和谐的学习氛围。近两年,学生考研、考编、出国留学势头不减。关工委的老教授还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督导工作,通过“听课、评课、抽检教学文档”等方式,加强了教学质量的监控。尤其是与青年教师一起备课、一起研究教案,使中青年教师受益匪浅,大大提高了他们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数理学院关工委在常态化合格单位创建过程中,继续扎实推进“四个一”工程,以青年教师钱忠银战胜病魔、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激励青年学子。在关工委老同志的关心、帮扶下,让优秀的学生作示范,让经济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让心理障碍的学生得到心灵安抚,让暂时落后的学生争取有明显的进步和转化。数理学院实现了学生“零”违纪、考试“零”作弊、安全“零”事故目标。材料学院成立不久,暂无本院退休教职工,但他们克服困难,内挖外聘,尤其借助社会力量和资源,聘请一些关注大学生成长、有强烈社会责任心企业家加入关工委队伍,他们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辅导、工厂实习参观、企业真题课程设计”,并和学生零距离接触,让学生对企业运行、就业形势等实际情况有客观的认识,让学生更贴近市场,更贴近生活,对社会的理解加深了。这无疑是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总之,全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合格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家认识到位,形成共识。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好老同志、老教师的宝贵资源,配合补充,力所能及做一些青年教师培养、青年学生教育工作,是帮忙而不是添乱;措施到位,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积极争取党政的支持,基本解决了“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条件办事”的关键问题;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结合本单位实际,寻求切入点,找准结合点,搭建各种工作平台,让有一定专长的老同志、老教师参与其中,尽其所能、老有所为,配合补充、形成合力,有力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全校关工委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抓“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是关工委工作有序推进的必备条件

       近年来,我校关工委卓有成效的工作,扩大了影响,做出了成绩,得到了学校党委的肯定,在常州高校有一定的地位,其中一条基本经验是,我校有一支8人(6位老同志、2位学生处在职领导)组成的有活力、有战斗力、有凝聚力、有影响力的关工委工作团队。工作实践证明:抓“工作团队建设”,发挥其关键作用,是关工委工作有序推进的必备条件。工作团队在关工委组织中处于关键位置,它是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的参谋和助手,是委员单位发挥作用的桥梁和纽带,是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的组织者和指挥者。工作团队的全体成员深感责任重大。

       2014年,工作团队的老同志们辛勤工作在关工委各个岗位上。他们经常在一起,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兄弟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汇编》人手一册,把它作为开展工作的依据,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6位老同志每周轮流值班并分别联系2个二级学院,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资料,客观分析我校关工委面临形势、任务和现状,不失时机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途径。他们根据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和我校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拟定活动方案,组织贯彻实施,总结上报材料,工作的规范化得到上级关工委的肯定。我校作为在常高校关工委活动片的第一牵头单位,工作团队为每季一次召开的在常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与相关活动,都能做到精心组织,通知到位,工作的有效性得到大家赞许。

       2014年,关工委工作团队,统筹协调,先后接待了南京艺术学院、常熟理工学院、苏州片、扬泰片等高校关工委来我校学习交流,达到互为借鉴、博采众长、开阔视野、共同提高的目的。

      2014年,工作团队的8位成员,根据各自工作的经历、专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活动。

       他们作为组织部聘请的特邀兼职组织员,协助基层党组织,认真负责地做好新时期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参加接受预备党员的学生支部大会和转正答辩会,认真审查入党资料,严格监督发展程序,深入了解入党动机,客观填写《督导报告》,工作的敬业精神得到组织部的认可。

       他们深入到二级学院,与学生骨干们共同学习、重温习总书记北大《五四讲话》精神,领会其精神实质,要求青年学子遵循习总书记的教诲,扣对、扣牢人生启程的第一粒纽扣,做到勤学、修德、明辩、务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们来到学生中间,宣讲习总书记提出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梦想要变成现实,不能空谈,而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勉励青年学子珍惜美好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梦奉献壮丽青春。告诫他们:当下,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创造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暨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校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托起中国梦》、《我的中国梦》两本书的主题读书活动、主题征文、绘画摄影大赛等。校关工委组织专家和老同志参与了作品的评审,评出了各类作品一、二、三等奖以及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外国语学院关工委选送的12日语班陈芳洲同学的《两代中国梦》荣获全省“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二等奖。

       工作团队的全体成员,情系学校,心爱学生,积极主动地为“爱心基金”、“爱心超市”捐款捐物,尽一份微薄之力,表一份关爱之心。目前,学校“爱心基金”二次募集近10万元。

       校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姚甫发同志是工作团队的领头羊,他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在关工委平凡工作岗位上,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为了推动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创建工作,他不辞辛劳,身先士卒,深入基层,言传身教。为了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确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结合自己从教几十年的人生经历,深入到多个二级学院,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作了题为《人生目标》的讲座。姚主任以他坚定的政治信仰、亲和的人格魅力、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情的爱校情怀、饱满的工作热情深深打动工作团队的全体成员。

四、抓“关工委成员的学习培训”是关工委工作提升水平的必由之路

       2014年,校关工委始终把学习和培训工作抓在手中。校关工委经常性组织全校关工委委员、骨干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有关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尤其是学习教育部党组[2009]20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2010]51号文件,从“战略高度、全局高度、时代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工作和组织发动老教师、老同志参与教育培养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增强工作的责任心与历史的使命感。由于人员变动,一些刚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工委队伍中来,加强对他们的工作培训很有必要。2014年10月9日,校关工委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人员培训班。姚主任亲自作辅导报告,就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作了深刻的阐述。与会同志深受启发和教育,达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信心、做好工作”的预期目标。

       在这次培训班上,现任分管领导候文华副校长主持会议,王书记到会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十分感谢所有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的无私奉献,并就下一步关工委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水平; 三是结合实际,注重实效。领导十分重视、关心关工委工作,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与鞭策,校关工委决心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围绕中心,配合补充,“急党政所急,想青年学生、教师所需,尽关工委工作所能”,按照创建“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组织要求,把我校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